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台灣考古新發現! 馬祖亮島挖出7900千年前完整人骨骸

記者李玲玲/台北報導

台灣考古又有了新發現!日前馬祖亮島出土疑似新石器時代先民骸骨的考古發現,文建會表示,目前研究團隊只針對出土附近的貝殼標本進行碳十四分析,但究竟這尊先民骸骨年代有多久,還需要進一步的科學證據支持,考古專家也認為應將送往國外進行精密檢測,才能確定其距今真實年代。

馬祖群島過去長期執行地政務關係,並未進行全面考古發掘研究,這次發現亮島考古遺址,肇因於連江縣長楊綏生去年7月赴亮島參加國軍活動時,發現路邊出現疑似貝塚的文化層,隨即連繫中研院史語所考古團隊進行現場試掘。

這次亮島出土骸骨,研究團隊為了保持文物完整性,連同周圍覆土均尚未擾動,僅能依據附近的貝殼標本測定碳十四定年,並無直接證據能判定實際年代。

文建會文資總處在上週五(30日)緊急邀請遺址審議委員,中研院研究員臧振華、副研究員李匡悌等進行專業諮詢,考古專家一致認為本案務求謹慎,應將骸骨送至美國、德國進行專業的AMS碳素測年、DNA生物化學分析,以科學證據釐清相關的考古謎團。 (接下一頁)

關鍵字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