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圈資本市場動起來 三個關鍵 愛評網獲日本創投青睞

台灣網路圈的資本市場終於動起來了。來自日本的網路廣告公司CyberAgent旗下創投,3月底已正式注資愛評網,持股約15%至20%,雙方合作的源頭竟是一場晚餐與三個關鍵提問。
台灣網路界的燕子回來了。沈寂了多年的台灣網路界資本市場,終於看到了春天。

自從2000年受到全球網路產業泡沫化衝擊,向來不受資本市場青睞的台灣網路產業,這一、兩年開始,卻成為在國際資金眼裡,亟待開發的瑰寶。繼2010年底Groupon閃電購併地圖日記後,又一樁投資案在台灣網路圈誕生。這次故事的主角是近年以美食分享竄起的愛評網,及日本以網路廣告業務起家的CyberAgent旗下創投。

很難想像,成就這樁投資案的關鍵,竟是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三個問題。

近乎閃婚的速度──2010年底,CA創投在資策會的牽線下,來到台灣拜訪網路團隊,在一頓飯的時間裡,CA創投與愛評網就看對了眼。2011年3月雙方簽約,愛評網成為CA創投二號基金的第一個投資案。

愛評網執行長何吉弘說起那一晚的對話,印象還十分深刻。當時也投資了愛情公寓的CA創投上海公司總經理張青淳與海外投資部總監北川伸明,在愛情公寓團隊的引介下,與愛評網第一次近距離的面對面。席間,張青淳只對愛評網的三個問題有興趣:店家資料庫數目、不重複到訪人數與目前獲利方式。
經營數字會說話

「問完這幾個問題,Cho桑(指張青淳)就不停點頭,立刻轉頭跟北川討論,」愛情公寓台灣區總經理林志銘如此回憶。當時愛評網對這三個問題,回答也十分乾脆:店家數為7.5萬家餐廳、不重複到訪人數每月500萬人,是全台美食第一大網站。至於獲利,愛評網2010年營收為新台幣3000萬元。

這三個問題究竟有何關鍵魔力?何吉弘解釋,要評估經營深度美食分享、社群網站的愛評網,其實並不容易。與一般社群網站強調會員數的本質不同,愛評網的影響力,是來自前來網站查詢美食訊息的過路訪客。雖然這些訪客不見得會貼文分享,但卻是餐廳明確的潛力消費族群。因為想吃、準備消費的人,才會上門查詢,這也代表愛評網上的每筆查詢,都是即將發生的實質消費。

的確,這些由愛評網推薦而流向店家的商機,就是網站最重要的無形資產,不僅可以緊緊牽起愛評網與店家間的合作關係,準確的推薦還會為站方帶來後續更多的訪客、流量。一旦正向的滾動形成,網站的商機也就自然浮現。

曾經多次投資社群網站,包括愛情公寓、日本第一大社群網站Mixi,甚至是對岸與愛評網類型十分相似的飯桶網,CA創投早已歸納出獲利最佳模式。

負責此次投資案的CA創投上海公司副總經理方倩勻指出,穩定經營的社群網站,其實不一定得完全倚賴廣告,只要服務做得夠深、夠專,就有機會靠著收費獲利。而且只要服務與產品持續優化,甚至還能持續拉高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平均用戶貢獻度),商機潛力無窮。
靠著收費獲利

方倩勻分析,愛評網這一類的網站成立初期,不能以營收作為主要目標,而必須以媒體為經營軸心,擴大流量與影響力,「現在正是愛評網要開始創造收入模式的時間點。」只要把焦點從媒體轉型至產品本身,一旦產品深化,來自店家的付費機制也就能夠建立。

以市場上成熟社群網站約可有一至兩成會員付費的現況來看,擁有7.5萬店家的愛評網,光是來自店家端的營收就有二至五倍的成長空間!

「我們只想找一個跟我們合tone的投資者,」何吉弘說:「他們是我們遇到的創投中,問的問題最少的。」簡單反而有力量,這些問題全都打中了愛評網的經營核心,也讓原本沒有立即增資需求的愛評網開放了態度,隨即與創投進入實質的投資對話。短短3個月,投資案就正式敲定,CA創投將獲得15%至20%愛評網股權,而新資金也會立即投入愛評網的中、南部業務開發計畫。

剛搬了新家,目前只有30多人的愛評網團隊,搬入能夠容納70人的新辦公室。看起來雖然空曠了點,但何吉弘表示,他們的目標就是在年底前,讓辦公室坐滿員工。

「許多店家都知道要在網路上做事,但卻都不知道該怎麼做,」何吉弘指出,由於愛評網面對的店家,大多為地區型餐廳,行銷合作不僅得要倚賴在地化的互動,還得耐心教育店家網路相關知識,「我們必須要用人力,滲透商圈和所有吃喝玩樂的地方。」目前愛評網已規劃在台中、高雄成立團隊,規模皆會在15人上下,希望能集中火力,在2011年底衝出9000萬元營收數字。

何吉弘期待,透過讓CA創投入股,能夠把海外社群經驗導入愛評網未來的發展藍圖。對此,方倩勻也十分認同,「CyberAgent自己也是一家快速成長的網路公司,有很多管理上的經驗,可以分享。」對於這個二號基金的第一步,方倩勻顯得信心滿滿,也不諱言透露,站在創投的角度,自然會以IPO作為期待的發展方向。看來台灣網路圈IPO的名單上,又有機會多一名候選人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