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比京影展創辦人波茲(Freddy Bozzo):台片奇幻感性

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如火如荼進行,創辦人波茲(Freddy Bozzo)盛讚台灣電影執著於說好故事,不僅奇幻,還帶感性。

即使舉辦影展至今已進入第31年,波茲對奇幻電影的熱情並未冷卻,他的活力,在真正會面前就令人窺見端倪。

專訪前,工作人員帶著中央社記者四處尋找波茲,從影展舉辦的美術館1樓、2樓到3樓、再回到1樓,還聽說他正接待來觀展的比利時王子,最後在某個爆滿的放映廳找到他。

見到波茲時,他正一邊與人笑談,一邊接了好幾通電話。在與記者握手後、入座前的幾分鐘之內,又接了電話,到別處轉了兩圈,才滿臉笑容地坐下受訪。

留著大鬍子、長髮的波茲,活力相當充沛,說起話來好似連珠砲,在影展忙碌的時刻同時處理好幾件事,還能保持笑容,可見對奇幻電影熱情澎湃,也讓人很難猜出他的年齡。

31年前,波茲還不到而立之年,與幾個朋友在小型電影俱樂部工作,彼此互相推薦影片、什麼類型都看,久了就在小放映室裡,以自己喜愛的奇幻主題辦起「影展」,當時奇幻電影很少,但正因為少,人們特別好奇。

現在的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(BrusselsInternational Fantastic Film Festival)已成當地年度盛事,城裡四處都是宣傳海報,且與葡萄牙波圖國際奇幻影展(Fantasporto)、西班牙西吉斯國際奇幻影展(Sitg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ofCatalonia)並列世界3大奇幻影展。

也許因為創辦起源隨興,影展辦到如今的規模,仍保有相當輕鬆歡樂的氣息。參展影片導演、演員或製作團隊出席,都會在放映前上台致詞,台下觀眾一定鼓譟要求獻唱,已成影展有趣傳統。

當大銀幕播到特定畫面,熱情影迷還很有默契地同時發出如「驚魂記」(Psycho)女主角在浴室遭刺殺一般的尖叫,讓氣氛更加緊張。

波茲說,布魯塞爾奇幻影展長期以來與台灣關係很好,台灣奇幻電影雖不多產,但也越來越常見,只要是合乎奇幻主題的佳片,影展都會放映,並盡量邀請導演出席。

波茲說,台灣是2011年影展主題國,幾部參展片品質都很好,題材多元,既有詩意,又有涵義,觀眾走出電影院時都很受感動。

波茲認為,台灣奇幻電影與其他國家不同之處在於「故事」。

「台灣人很執著於說故事」,現在歐洲電影受美國影響,喜歡使用很多特效」,「忘了我們小時候,其實只想聽故事,而電影本質就是故事」。

「大規模製作的電影看起來驚心動魄,但未必會在記憶裡長久,亞洲電影、台灣電影,卻以感性取勝」。

他說,這樣的電影為影展帶來不同內涵,奇幻影展觀眾不見得都愛血腥,也有很多人喜歡讓人懷抱夢想的電影;他喜愛奇幻電影,也是因為奇幻電影讓人做夢、讓人害怕,在人們心中喚起特殊情感。

60歲的波茲不用「老」形容自己,而是「現在比較不年輕」,並且妙喻,「在奇幻電影裡沒有年紀,人都是不死的,就像吸血鬼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