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一夕崩跌 銀樓庫存金飾 帳面平均虧170萬 部分業主自己進場買 南部出現散戶拋售潮

日圓重貶推升美元價值,加上賽普勒斯賣黃金償債,加重國際金價跌勢,昨日黃金現貨價格一度下探至每盎司1385美元,創2011年3月以來新低點,銀樓業者齊聲叫苦,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理事長李文欽指出,以每間現貨庫存至少300台兩黃金估計,每家銀樓業者帳面已慘賠逾170萬元。

國際金價重挫,昨在亞洲金市帶來劇烈震盪,市場憂心賽普勒斯出售黃金儲備來償還債務,恐引起其他歐元區國家仿傚,也使亞洲金市最低下探至1427美元,接力的歐洲盤則貶破1400美元整數關卡,最低達1385美元,收盤勉強站回1400美元。 


 黃金現貨價走勢

金價一度破1400美元

李文欽表示,銀樓一般都備有300台兩以上的黃金儲備,此波黃金急殺來的太急太猛,根本來不及調整,近2個交易日每台錢下跌590元,等於每台兩帳面損失近6000元,「存貨多的銀樓業者帳面損失甚至高達200萬元以上」。
他指出,昨日上午詢價散戶相當多,但因不知道底部在哪裡,真正敢進場的人不多,觀望氣氛相當濃厚,但銀樓倒是不少業主自己進場買,看好急跌之後的反彈波獲利契機,先向下攤平再說。
台北市銀樓飾金昨日每台錢賣出價格5490元,買進價4940元,較上周五(12日)下跌420元,高雄市銀樓飾金賣出價5230元,買進價4940元,較上周五下跌170元。
銀樓業者透露,不少想結婚的新人,昨見金價大跌,還不急著出手,想再多等幾天再搶便宜。
甫卸任高雄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、金寶成珠寶公司負責人李明道說,南部市場上瀰漫觀望氣氛,買黃金的人明顯少了,反而是有一些散戶拋售家中塵封已久的黃金,出現一波散戶售金潮,「整體來說,北部散戶觀望,南部則已經出現散戶售金潮」。
28歲的英國商學院學生曾大祐認為,美國量化寬鬆(QE)沒有推升金價創新高,「感覺怪怪的」,加上黃金無法孳息,目前都還是會觀望。30歲任職傳播業的張心哲則說:「之前沒有投資黃金想法,但最近跌勢驚人,應會再觀察一下,若有好機會就會下手買。」 



黃金近期投資建議

套牢者分批停損為宜

投信業者仍將此次黃金急跌視為買點,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,黃金最好的投資季節是每年第2季,建議套牢的投資人,可於第2季內擇點攤平,若想要停損,建議以分批方式進行,以免殺在低點,至於空手投資者可於本季逢低介入。
相較投信業者的樂觀看法,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,本波源自於金市的非理性下殺,「金融市場的尾端風險開始發酵」,情緒主導投資下,很難進一步判斷,不過昨日國際盤的買盤跟賣盤都很多,是值得觀察的重點,建議投資人先靜觀其變為上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